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

[輕輕搖晃:好評推薦] 苦勞網記者 王顥中:「一窺語言的有限性。」



感謝苦勞網記者 王顥中 的好評推薦:



「像是《輕輕搖晃》(Lilting)這樣一個深沈而哀傷的故事,至少就我讀來,顯示的就是人們如何難以真正透過語言而相互認識,以及翻譯的不可能性。這是語言本身固有的限制:你張開嘴嘗試說話,聲帶發出一些聲音,透過這些聲音以傳遞某種訊息,讓聽到的人能以自己的方式,對應到他們過去經驗中所曾聽過的另外一些聲音,從而比對並辨認理解這樣那樣的訊息。然而經驗的落差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或不信任、防備與猜測,卻使這樣理解的企圖總是落了拍,總在拋與接的幅奏中亂了套,聲音最終是歸於自己且忠於他的主人,他人所聽到的其實並非你所發出的聲音,而是自己耳殼與腦門的迴盪,在這樣的迴盪中賦予了它之於聽者的意義。藉由跨文化(族群、語種)、跨代(年齡),電影從而提供了一個方便的入門,讓人一窺語言的有限性,但是,在同種同齡間,母子與愛侶間,又何曾能夠輕便的透過語言而相互理解呢?」




輕輕搖晃 Lliting│12.31 思念迴盪

班維蕭 X 鄭佩佩 深情力作
電影預告片 http://youtu.be/HWhjJ_OV_Ok
電影預售票 http://goo.gl/u815ae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